Saturday, July 30, 2011

做人难,难做人,人难做

最近都在很无忧无虑的享受我所剩不多的最后的学生时代,跟朋友吃吃饭聊聊天,没事出去逛逛,或者在家追追TVB。忙碌多年之后,在即将踏入工作岗位的深渊之前,好不容易有了一点空闲的时间,尽情的享受那种什么都不去想,把一切放空的乐趣。

然而今天跟朋友聊到了一些东西,让我原本四大皆空的脑袋顿时思绪万千。人类从在母体里形成,到最后化成灰烬,那么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的几十年里面,我们会经历千万件大小不一的事情。可能当初在母体里的那个胚胎细胞根本无法料想到,自己未来的日子里面有多少酸甜苦辣在等着自己。我曾经不止一次的感慨,家家有本难念的经,一些不太开心的事情听得多了,自己也会替别人心疼。

年轻的时候我们无知且热血,人的天性是善良的,可是当面对这个满是豺狼虎豹的社会的时候,为了自己的生存,很多人摒弃了善良的本性,露出了最原始的为求生存而不惜一切的丑陋嘴脸。当大多数人都变为禽兽的时候,那些还秉持良知的人就成了某种意义上的牺牲品,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有“人善被人欺”的说法。

年少轻狂时难免犯错,可能有些东西在当时看来不一定是错,但事过境迁之后,回想起当初,也许我们会选择走一条不一样的路。从很小很小开始,父母就教育我说,天下什么药都有的卖,就是没有后悔药。所以在我们做每一个决定之前,都必须想好,怎样最大程度上避免日后会后悔。当然,这个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。我们是有感情的动物,不可能说事事都绝对理智的去对待,以确保事情万无一失。(即便是绝对理智,也不能确保万无一失)

自己有过不少栽跟头的例子,也听了其他很多让人想撞墙壁的故事,现在才来反省,究竟要怎么样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面,尽量少走弯路少碰壁。究竟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生活?人是感情脆弱的动物,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父母的宝贝,只要有人受到伤害,必定有两颗心为他而碎。所以,看在人这么难做的份上,为了不让父母操心,更重要的,也是为了自己,我们要更加爱自己。

一失足成千古恨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