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8, 2011

扑克脸

有朋友在面子书上感叹,为什么这个世上有那么多的扑克脸?我想可能是因为大家都害怕吧,对人类的不信任和对大环境的恐惧感,内心的不安和惶惑只有靠一张扑克来遮掩。白天规规矩矩的做事做人,晚上如果有机会,可能会在网络上偶尔显露一下自己的真实面目。前一秒钟的带着面具的道貌岸然,可能在转眼之间崩溃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赤裸裸的灵魂。原始和本性显露无疑,那么直白那么朴实,不管是好是坏,都是最纯最真的自我。

扑克有54张牌,但是人却不止有54张脸。识时务者为俊杰,见人说人话,见鬼说鬼话,几乎已经成为最基本的生存守则。每个人都生怕别人知道自己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,似乎只有保持神秘感,才能保持别人对你的兴趣。或者是说,社会要求人类在不同的时候扮演不同的角色,在父母面前是好儿女,在配偶面前是好老公好老婆,在孩子面前是好父母,在情人面前是罗密欧/朱丽叶,在上司面前是奴才,在下属面前是皇帝。可能父母永远没有机会看到你当奴才的时候,老板也永远不知道你比莎翁还浪漫。

这一切似乎已经成了理所当然,每个人都在默默遵守着这个规矩,从来没有人会质疑。所以最终的结局是,不管你愿意与否,别人对你的了解都只是N分之一而已,人家只能以人家看得到的你那一面来评价100%的你。所以根本不要妄想一个人会完全了解你,就算是你的灵魂伴侣也好,相信都不是百分之百。换句话说,可能真正100%的你摆在你自己面前的时候,你自己都会恶心得无法接受,应该觉得无地自容才是,所以最好还是用你的扑克脸把那些肮脏丑陋的部分藏起来吧。

Can't read my can't read my, no he can't read my poker face, she's got to love nobody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