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8, 2011

想念家乡的味道

重庆人,十个有九个都是吃货。每天都在想,中午要吃什么,晚上要吃什么。身边林林总总的选择让人目不暇接,随口一数,川菜从主食到小吃,美味一大堆。离开家乡这些年,人们不止一次的问我,你想家吗?我的回答总是让人大吃一惊:哦,不太想家,但是想家里的吃的。因为重庆对于我而言,除了家人之外,值得我留恋的就只有美食了。家人可以每天在网上见面,但是对美食的想念不能单单靠“看”来解决,望梅止渴的结果是越望越渴。

一个人住在新家,百无聊赖,朋友们要么忙工作要么忙考试,每天没事在家翘脚的除了我没几个。我独自一人在这遥远的Damansara,远离我熟悉的Sunway,我的圈子,难免有点寂寞。这个时候就会不由自主的想念家乡的味道了。何洁送我的萝卜干我还很不舍的留着2包,以备不时之需。昨天晚上躺在床上,突然想吃川菜,这种凭空而出的念头曾经有过,那时候我就悲催的爬起来看电脑里面川菜的照片。而现在,越来越多的川菜馆在吉隆坡拔地而起,望梅止渴倒是不必。但问题是,要找到几个志同道合能吃辣椒的友人实属不易,马来西亚人对辣椒的免疫力不是个个都像重庆人那么厉害,而且本地菜肴辣的感觉不一样,所以对于他们而言是蛮大的挑战。

减轻我的思念之情其实有很多途径,除了吃川菜之外,还可以吃川味的零食。现在的中国人是越来越会做生意了,在吉隆坡开了网店售卖国内的各种零食小吃以及调味品。不用我说你都猜得到,老干妈系列是必不可少的,还有各大品牌的方便面,米线,粉丝等等。我最爱的白家方便粉丝以1块9一包的价格高居方便面的榜首。我不记得国内卖多少钱了,好像是2块钱人民币吧,坐个飞机过来,价格就翻倍了,不过也好,可以一解我相思之苦。50块免费送货,我随便逛了几圈点了几点购物车就已经一大堆东西,早就超过50块了。网购有时候比真实的购物更加花钱如流水,因为你边看边点,你根本不会意识到购物车里已经有多少东西了。不像现实生活中,如果你的手推车已经满了,相信你肯定会收手。

美食没有绝对的,只有相对的,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从小吃到大的食物是最好吃的。我的味蕾比较多元化,可以接受各种各样的食物,对于其中的某些也是有偏好。然而我觉得今生今世无法改变的,就是对家乡味道的执着和永恒不变的想念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